主婦濕疹

 

富貴手產生的原因          

與水接觸頻繁的人。為什麼接觸水的工作會引起濕疹呢?至今原因不明,不過這與中性洗潔劑多少有些關聯。因為用了中性洗潔劑,皮膚表面的脂肪會除去而變粗,進而對皮膚產生有害的刺激,但絕不是因為中性洗潔劑所引起的過敏症。

 

富貴手擁有的症狀          

不管是急性期或者是慢性期的富貴手,都可能會出現發癢或者是刺痛的燒灼感:

急性期

皮膚出現發紅、發腫、滲出組織液等狀況,有時候可以發現水泡產生。

慢性期

逐漸喪失保濕能力,手部角質會逐漸增厚、出現脫屑甚至是明顯的裂痕。

 

富貴手該如何預防          

  1. 避免使用過度鹼性的肥皂洗手,使用溫和的肥皂或不含皂的溫和洗手液
  2. 水溫不宜過高,建議微涼或微溫
  3. 清潔產品不要添加香料
  4. 洗手後用用乾布輕拍擦乾,注意手指間也要擦乾
  5. 洗完手就要立刻使用保濕產品(通常建議偏油性的乳液或油膏類產品)
  6. 避免過度洗手
  7. 如果手部沒有明顯髒污,可以使用酒精乾洗手來取代使用肥皂跟水洗手,降低刺激。(但對酒精過敏或容易產生刺激反應者不適合)
  8. 正確使用手套:內層使用棉質吸汗,外層使用聚乙烯或無粉手套防水,內層的棉質手套可以在清洗後重複使用。
  9. 完整且積極的保濕:保濕產品建議每天至少用兩次,每次洗手後都要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