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溝炎-指甲矯正器治療

 

甲溝炎是一種發生在趾(指)甲周圍皮膚的化膿性感染症,患部包括指甲兩側的旁甲溝(負責包住側邊指甲),以及底部的近側甲溝(內含製造指甲的甲髓),症狀有紅、腫、痛及化膿,足部手部都有可能發病。

 

可分為三類:            

急性甲溝炎:

主要由金黃色葡萄球菌所引起,也有單純性疱疹病毒、白色念珠菌。

 

慢性甲溝炎

致病的病原體較多且複雜,可能有細菌也有黴菌,如格蘭氏陽性菌(鏈球菌)、陰性菌、念珠菌、厭氧菌等。

 

重複性甲溝炎

主要因指甲內生,插到內裡造成傷口,容易反覆發作較難根治

 

症狀                      

甲溝紅腫、脹痛、發炎、化膿、甲溝與指甲分開、指甲變形、指甲底下顏色變綠變黃、指甲內生、甲溝肉芽組織增生

 

好發族群                  

職業為家庭主婦、廚師、洗衣工或酒保等,會經常需要碰水和清潔劑的人。

職業運動員,例如足球、排球、籃球球員或是競跑健將,容易讓腳趾過度承受外力衝撞,造成反覆性的外傷進而感染細菌。

愛吸咬手指、摳腳趾的人。

愛穿尖頭鞋或高跟鞋的人。鞋子如果前端過窄,易把腳趾的軟組織都擠在一起,長時間下來形成指甲倒插,引發甲溝炎。

指甲內生或指甲剪太短的人。

本身罹患乾癬、溼疹或凍瘡的人,手足部已有多處開放性小傷口,容易併發甲溝炎。

 

預防與治療                 

保持手部與足部的清潔和乾爽。

平日注意手部的保養。洗完手後,可適度擦凡士林以滋潤雙手;避免接觸化學刺激物,可戴手套來加以預防。

防止手腳出現外傷。避免過度激烈的運動。做家務時也要多留意裁縫針、魚骨刺等尖銳物品。如有傷口需即時處理,避免感染。

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不隨意拔除倒刺,一旦出現倒刺就要用指甲剪,切忌強迫拔除。也要避免將指甲剪太短。

選擇舒適輕便的鞋子行走,平時減少壓迫指甲。

 

甲溝炎治療-指甲矯正器      

本診所有提供指甲矯正器治療,詳情可以來向我們詢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