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認識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或「蛇纏腰」) ,是一種水泡性疾病。其特色是沿著皮膚神經節分 布產生單側、侷限性疼痛的紅疹與水皰。

二、造成的原因?

帶狀皰疹是由水痘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感染復發造成的疾病。在第一次感染水痘病毒痊癒後,病毒便會潛伏在體內的感覺神經節內。當身體的免疫力降低時這些病毒便會再次活化大量增生而形成帶狀皰疹。根據統計,感染過水痘的人大約有20%會復發產生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的主因是免疫力下降,常見情況有:
(一)50歲以上成人
(二)曾感染過水痘或帶狀皰疹者
(三)生活作息不正常或壓力大
(四)慢性疾病者(如: 糖尿病、腎臟病、心血管疾病)
(五)COVID-19確診者
(六)免疫不全者

三、症狀有哪些?

典型的帶狀皰疹會有以下時期的表現:
(一) 先兆期:初期症狀不明顯,以神經痛為主,可能會有刺痛、燒灼或觸電般的神經抽痛。
(二) 皮疹期:經過2~3天疼痛部位開始出現紅疹和水泡,而這些水泡會延著身體某一側的 神經走向呈現帶狀或線狀來分布。3~14天後澄清的水泡會轉為膿泡或出血性的水泡並逐漸結痂,痂皮會在二至三周內脫落。
(三) 皰疹後神經痛:因神經受損後的恢復期較長,根據文獻,神經受損嚴重的病人此疼痛的感覺可持續達數年之久。

四、治療方法

治療原則是:緩解症狀、避免後續細菌感染及後遺症。
(一) 抗病毒藥物:帶狀皰疹若能及早治療,建議於皮膚病灶出現後72小時內使用,可有效抑制病毒增殖減少水泡的產生及縮短病程並減少皰疹後神經痛的機率。
(二) 外用藥膏:預防傷口感染情形。
(三)消炎止痛藥:可改善疼痛及不適感。

五、併發症

當帶狀皰疹痊癒後最常見的併發症−−帶狀皰疹神經痛,這是一種可能持續數周或數月甚至數年的長期神經疼痛,發生率是所有帶狀皰疹病例的5~30%。

六、預防方法

(一)接種帶狀皰疹疫苗。
(二)應避免或減少在公共場所被傳染的機會。
(三)注重個人衛生,如:勤洗手。
(四)生活作息正常及適度紓壓。
(五)均衡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