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的病因

青春痘學名〝痤瘡〞〈acne〉,是時下許多青年男女所困擾的疾病。 這個毛病實在太普遍,從古至今不曉得折磨了多少英雄好漢。 不過,青春痘並非年輕人的專利,從嬰兒到老年都可能會長,青春痘是一種毛囊、皮脂腺慢性炎症。

青春痘分為二大類

一、粉刺:有黑頭粉刺和白頭粉刺,都是未發炎性的痤瘡。
二、皮膚有發炎性變化:皮膚出現紅色丘疹、膿皰以及大而深,成紅色或紫紅色的囊腫,就是一般俗稱的青春痘。

青春痘在臨床上有二種型態

一、荷爾蒙的變化:
進入青春期之後,青少年的性腺會開始發育。 長青春痘的人是因皮脂腺受到雄性素的過度刺激產生,年輕女性的青春痘與經期有關,這是因皮脂腺對雄性素是很敏感的。

二、皮脂腺分泌較以往旺盛:
油膩的皮脂堆積在毛囊中,順著毛髮到達皮膚表面,同時混合皮膚上的正常細菌及毛囊內脫落的死皮膚細胞,皮脂分泌愈多,毛囊愈容易阻塞,而形成粉刺。 毛囊開口的角質層正常情況會因新陳代謝而脫落。痘痘患者卻呈現異常的代謝狀況,角質層都不脫落而緊緊的一層層堆在毛孔開口處,堵塞毛細孔。於是皮脂分泌和毛孔中的痤瘡桿菌,混合形成我們熟悉的粉刺。

痘痘的形成原因

一、遺傳:
如果痘痘患者的父母或兄弟姊妹曾患嚴重的青春痘,那他比別人易患有嚴重的青春痘,所以在痘痘未惡化之前,趕緊找皮膚科醫師就診。

二、化妝品:
化妝品產生的青春痘通常是輕微而不會產生疤痕,卻很持久;遮掩青春痘而化更多的妝,會加重病情及產生新粉刺。

三、環境:
接觸大量引速食店的油煙、托腮、口罩與面部摩擦...等等,都會造成粉刺。

四、生活作息:
生活不規律、壓力太大、情緒不佳、睡眠不足、不良飲食習慣.......,會降低皮膚自我修復作用,使痘痘增加及惡化。

日常生活習慣

* 保持臉部清潔。
* 盡量不要使用化妝品。
* 配合醫師用藥。
* 充分睡眠與休息。
* 保持心情愉快,避免壓力過大。
* 養成正常的排便習慣。
* 不要碰、擠或挑痘痘,會使痘痘發炎擴散,粉刺應有專業人員去除。
* 經常清洗頭髮,試著讓頭髮不要粘在臉上。
* 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少吃刺激性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