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

會發生的原因                                              

通常急性的急性麻疹比較有機會發現原因,目前研究認為特定的藥物(常見如非類固醇類的消炎藥),食物,昆蟲叮咬,感染⋯⋯等狀況都跟急性的急性麻疹發作有關。有超過50%的急性急性麻疹是引起原因的。至於慢性的蕁麻疹就更難找到原因了,除了上述的問題外,溫度,皮膚的刺激,劇烈運動,流汗,壓力,情緒,賀爾蒙變化⋯⋯甚至是癌症都有可能引起急性麻疹發作。

 

出現的症狀                                              

出現摸起來硬硬的,略帶紅色的,發癢的,稍微從皮膚表面隆起的斑塊。而且有個常見特色是“抓到哪裡,癢到哪裡”,如果用指甲去抓沒有發生的地方,很快就會在搔抓處產生另外一個類似的斑塊,但這些看似嚴重,快速隆起的斑塊可能在幾小時後又自己消失。這種來無影去無踪的,來去如同一陣風的特性,又讓蕁麻疹有個俗稱叫做“風疹”。

 

他會出現的類別                                        

1.食物性蕁麻疹:因食物引起。通常吃海鮮,貝類,巧克力,蛋,花生,牛奶等亦引起此症。

2.寒冷性蕁麻疹:遇到冷風,冷水,冷氣。

3.溫熱性蕁麻疹:皮膚露在溫熱中,會流汗而引起。

4.日光性蕁麻疹:受到陽光直射所引起。

5.吸物性蕁麻疹:因為物質被吸進上呼吸道及肺所引起。如:羽毛,綿塵,花粉,香料。

6.藥物性蕁麻疹:打針,內服藥物。

7.壓迫性蕁麻疹:皮膚受到連續強烈壓迫。

8.人工性蕁麻疹:皮膚用毛巾擦拭或用手抓,在抓的部位,會出現浮腫現象。

 

該如何預防                                                

該停的藥物就停:雖然因為藥物誘導的患者比率不高,但通常會是在剛吃了某種以前沒吃過的藥之後沒多久就發生急性麻疹。

該禁令的食物就先別吃:食物也是導致急性麻疹發作的原因之一,最常見的兇手是海鮮還有堅果類的食物。如果是慢性急性麻疹患者,辛辣的食物還有菸酒最好不要碰。

少對皮膚增加額外的刺激:以及皮膚產生額外的刺激的沖泡高溫熱水澡,穿著緊身衣褲,用手扎環或項鍊等等行為,都建議避免避免。

降低生理壓力:盡量作息正常,睡眠充足,飲食均衡,讓工作與生活的壓力減輕。

配合檢查完整治療潛藏疾病:許多發現明確原因的急性麻疹可能跟慢性發炎或感染有關。

一旦突破千萬別抓:建議緩緩衝冷水,或者是用冰涼的毛巾輕敷在紅癢處,讓血管收縮,也透過冰冷的感覺降低搔癢的感覺。

出現危險症狀症狀就醫:

胸悶

呼吸困難,喘

噁心嘔吐

血漿的腹痛

昏倒